Atom 浅度体验感受

昨天看到了 Atom 官方发布了一篇 Atom Flight Manual, 看了两页觉得有些感兴趣所以下了一个体验一下。

很久以前就听说了 Atom 这款编辑器,Github 宣称它是"A hackable text editor
for the 21st Century", 有些感兴趣于是就搞了一个内测码下载下来来玩了玩,但是,当时 Atom 的用户体验并不好,加上可以使用的插件少之又少,就放弃了它。昨天从微博上看到了官方的 Atom Flight Manual,决定重新体验一下这款所谓“属于 21 世纪的编辑器”。

当然,作为一个使用 Sublime Text 将近 2 年的用户,我肯定会将 Atom 跟 Sublime Text(下称 ST)进行比较咯。

1. 第一印象

一打开Atom界面,整个 UI 还是浓浓的仿 ST 风格,快捷键都基本一样,可能是因为 ST 的 UI 确实很简洁漂亮吧。
不过 ST 是收费的(无期限评估使用也是收费),而 Atom 是免费的,这点要赞一个~当然这根本无法打消暑假购买 ST 授权码的决心。

2. 启动速度

Atom 的启动速度显然跟 ST 没法比。实测在装了 15 个插件以后,Atom 的启动速度要比 ST3 慢 5 倍左右。当然,它的启动速度应该会比装了一堆插件的 ST2 快一点…ST2 的启动速度貌似是历史遗留问题了。

3. 用户体验

感觉 Atom 的用户体验要比上次好的多。

来说一说我看好 Atom 的地方吧。

  1. Web-Based
    Atom 编辑器是基于 V8,整个 Atom 编辑页面就是一个网页。不知道为什么,感觉网页对我来说更有亲切感😳,当然这也使得 Atom 更加容易修改,方便了插件的开发。

  2. Git Diff & Markdown Preview 集成
    Atom 自带了两个插件:Git DiffMarkdown Preview.
    Git Diff 可以实时显示当前文件的 Git Diff 信息。嗯那个 Git Diff 还是蛮漂亮的~
    Git Diff
    Markdown Preview 可以提供 Github Markdown 实时预览。然而作为一个可以对 Markdown 进行人肉编译的人,根本不需要这样的插件嗯😂
    同时,Atom 还集成了 Git 的常用功能,如当前目录所在 Git 分支。这个功能也要点个赞。

  3. Package/Theme 安装及配置
    这点上 Atom 做的要比 ST 好得多。Atom 可以在线查看 Package 的 README 信息,每一个 Package 也有其独立的配置页面,不必像 ST 那样直接去修改配置文件。
    Package Settings

    当然,Atom 自带了一个叫做 apm 的包管理工具,这个就不错评价咯,人家只是浅度使用嘛(傲娇脸

4. Hackable 简单体验——编辑器字体修改

之前用 ST 的时候为了将 Consolas 和微软雅黑结合起来,着实头疼了好久,到了 Atom 里,打开 Stylesheet 配置文件,一行代码搞定😆

1
2
3
atom-text-editor {
font-family: Consolas, "Microsoft Yahei", sans-serif;
}

5. 总结

Atom 确实比以前好用了很多。我大概不会卸载它,而是把它留在电脑里,等到 ST 用腻了可以换换口味~
然而尝试了 Atom 并更换主题、安装了几个实用的插件以后,我还是跑到 Sublime 那里安装了类似的插件😂

配置后的 Atom:
Atom 个性化
使用 Atom 前的 ST:
ST 个性化前
使用 Atom 后,安装了插件Color Highlighter, GitGutterSublimeGit的 ST:
ST 个性化后

好吧…我把 ST 配置的像 Atom 了(摊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