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迁移记(一)

昨天买了一个VPS、一个域名,决定把博客迁移到VPS上。

1. 背景介绍

首先打个广告:借助“腾讯云+校园”计划,我成功地用上了1元/月的服务器和11元/月的.com域名。
有了国内访问速度极快的VPS,有了域名,就想自己鼓捣鼓捣,把自己的博客和其他站点托管到VPS上。

2. 博客托管

2.1 搭建静态文件服务器

因为自己的博客是静态博客,之前托管在Github上,依靠Github Pages实现部署,所以我先将文件clone了下来,存放在~/blog目录中。
下面要做的,是搭建一个静态服务器。

2.1.1 使用Python的SimpleHTTPServer

Python的SimpleHTTPServer是一个非常实用、方便的库,可以使用简单一条命令在当前目录创建一个HTTP文件服务器。所以输入sudo python -m SimpleHTTPServer 80命令,即可搭建一个静态文件服务器,实现从外网对静态博客的直接访问。
然而搭建好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我的blog文件夹本身是一个Git Repo, 所以我可以直接从外网访问.git文件夹,虽然我的.git目录没有保存任何设置及账户等,但这样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要想办法禁止外部用户对.git文件夹的访问。

2.1.2 使用Nginx托管文件服务器

关于Nginx的介绍,请自行访问官网维基百科
之前用过Apache, 但是在接触Nginx后,我认为我对Nginx更有好感,所以采用了Nginx做为文件托管服务器。
首先安装Nginx,删掉/etc/nginx/sites-enabled目录(我的系统是Ubuntu Server 14.04 LTS),在conf.d目录中设置配置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server {
listen 80; # 监听端口
server_name server;
root /home/ubuntu/blog; # 托管目录
index index.html;
access_log /var/log/nginx/access_blog.log
error_log /var/log/nginx/error_blog.log

# 禁止对.git目录的访问
location ^~ /.git {
deny all;
}
}

配置完成后,重启Nginx, 所有服务正常运行,访问.git目录时会返回403.

SimpleHTTPServer在建立服务器的时候只能监听0.0.0.0而不能只监听127.0.0.1, 之前搭建服务器的时候用的SimpleHTTPServer+Nginx反向代理,现在看起来感觉我就是个傻逼…

2.2 借助Webhook实现博客的自动部署

因为之前静态博客托管在Github Pages上,所以向Github Repo上面进行push操作之后会动态更新页面。但是如果将静态博客托管在VPS上,则需要每次执行git pull才能够将内容更新。所以我在VPS上写了一个脚本,能够在Push之后自动进行git pull来更新内容。

  1. 在Github上的repo设置Webhook
    在repo的设置页面可以设置Webhook, 可在该repo收到push之后,Github可以向一个特定的URL发送一个POST请求。所以我设置了一个Webhook, 在push之后可以向我的VPS的特定端口发送POST请求。

  2. 设置服务器接收Webhook
    在VPS中配置一个服务器,开放VPS的一个端口来接收来自Github的Webhook,这里使用bottle来搭建服务器框架。服务器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usr/bin/env python
# coding: utf-8

import os
from bottle import *

@route("/push", method=["POST"]) # 监听Webhook
def pull():
os.system("./auto_pull.sh") # 执行git pull脚本
return "OK"

run(host="0.0.0.0", port=23333)

  1. 编写自动pull脚本
    编写自动pull脚本auto_pull.sh:
1
2
3
4
#!/usr/bin/env sh

cd ~/blog
git pull

运行服务器,则可监听23333端口的POST请求,然后自动执行git pull更新博客内容。

3. 后记

至此,博客部分成功迁移到VPS.
为什么要说“部分”?因为我的域名在做备案啊QvQ备案好麻烦还要打印材料还要跑到市中心去照相还要发快递到北京QvQ都做好还得等待管局审核QvQ
吐槽时间结束。后面等域名备案好以后可能会鼓捣一阵子Nginx,为服务器启用HTTPS等…
唉,还是先去复习吧_(:зゝ∠)_

_在写博文时,去编译升级了一下Nginx, 鼓捣配置文件又弄了半天_╮(╯_╰)╭